第4版
综合
2018年09月26日
杭州中车车辆公司承担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本报讯 9月4日下午,萧山区科技局组织专家对杭州中车车辆公司承担的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便携式近紫外拉曼光谱仪研发及应用”进行现场验收。

专家实地考察了生产现场,组观看了便携式近紫外拉曼光谱仪的功能演示,审阅了工作技术总结、专项审计等报告,逐一对项目详细内容展开质询与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提供验收的资料齐全、规范,符合验收要求,项目在技术、经济、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的指标达到合同书中规定的任务要求,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据悉,该项目针对目前拉曼光谱仪不能快速实时检测和灵敏度低等问题,研发采用激发能量较高的近紫外激光作为光源、F数较小的拉曼光谱仪系统,符合其高灵敏度、高分辨率、小型化、安全可靠的市场需求。该项目关键技术已为杭州中车车辆公司取得了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1项软件著作权。该项目的实施,可为我国安防事业提供更快速便捷的检测手段,提高国产拉曼光谱仪的竞争力,推动我国仪器产业及光学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