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8年11月14日
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杭州基地正式投产

 

 

本报讯 10月15日,由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首台盾构机“杭海七号”在杭州成功下线。副省长高兴夫,省政府副秘书长徐纪平,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志宏、总经理詹小张、副总经理陈敏、副总经理姜扬剑,以及省交通运输厅、省国资委、中铁工业、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萧山区委等领导出席仪式。

詹小张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全省交通迎来了新一轮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为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和广阔空间。集团公司作为全省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主力军,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推进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于2017年11月和中铁装备集团在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深化合作、强强联手。通过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浙江中铁盾构机生产基地项目成功落地投产,填补了省内大型隧道掘进设备制造业的空白,将为浙江省地下空间开发提供高性能、高质量的隧道掘进机产品及相关服务,实现隧道掘进机及相关产品本地化生产,提高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水平。他表示,培育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拓展市场空间的重要突破口和发力点。集团将加快产业发展步伐,集中要素资源培育若干主营业务突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努力寻找机会参与投资建设轨道交通整车生产基地和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推动我省打造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新型轨道交通体系,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整体实力的提升,促进浙江朝着“交通制造强省”目标大步迈进。

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和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浙江省通过战略合作引进的第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隧道掘进设备研发制造企业,公司充分发挥合资双方在资源、技术、资金和人才方面的优势,瞄准国内一流、世界先进打造的隧道掘进机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当前已具备年产盾构设备15-20台套的生产能力。此次下线的“杭海七号”,是完全由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6.91米,整机总长达95米,总重约550吨,适用于我国华东地区淤泥质粉质粘土、粉土、黏土等地质条件下隧道掘进施工。根据杭海线项目的地质特点,该盾构机设计为主动铰接型式,更有利于控制盾构机的掘进姿态,满足250米的最小转弯半径;盾体直径采用直筒型设计,有效控制开挖直径,减小地层损失率。

“杭海七号”的下线,意味着拉开了华东地区隧道掘进设备“杭州造”的帷幕,也标志着浙江省隧道掘进设备制造产业发展水平迈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