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9年01月03日
分秒必争,打好年末收官战

 

本报讯 进入12月份,在金台铁路施工现场,参建者们已经发起了今年年度目标“倒计时”冲刺,通隧道、架桥梁,保安全、抓质量、赶进度……全线处处都是争分夺秒的忙碌景象,频频传来捷报。

12月15日,金台铁路白岩隧道贯通,这是金台铁路贯通的第39座隧道。隧道位于台州市仙居县境内,全长539米,最大埋深108米,于2018年6月2日正式开始施工。施工过程中,隧道采用钻爆法开挖,新奥法支护,克服了进出口段埋深浅、围岩差、反坡排水、混凝土运距较远等难题。

12月15日,金台铁路前仓跨台金高速公路、金温铁路特大桥100m连续梁架设完成。该特大桥位于永康市境内,全长约2252米,共有4座简支梁、2座连续梁。此次架设的连续梁为60x100x60m连续梁,长221.5米,为永康段最长的连续梁。

12月16日,金台铁路田市跨永安溪特大桥节段预制拼装箱梁顺利完成桥机首次过孔。该特大桥是华东地区第一个制作拼装铁路节段预制箱梁的桥梁,全长2.67公里,共60跨,其中第1-24#跨为节段预制胶接拼装箱梁,最大跨度为56m。此次桥机首次过孔的完成,标志着浙江省铁路桥梁首次采用节段预制胶接箱梁技术进行架设获得圆满成功,迎来了金台铁路首次桥梁架设作业的开门红,为全线后续大面积开展桥梁架设提供了技术经验。

12月16日下午3点,历经26小时的连续奋战,金台铁路北洋大道公跨铁立交工程主线桥第二联第一阶段现浇梁顺利完成浇筑。金台铁路北洋大道位于北洋涂围垦区,是临海市港区产业城南北向主要通道之一。北洋大道公跨铁立交工程总长约1.42km,主线桥共计16跨六联,其中第一、四、六联为预制箱梁,第二、三、五联为预应力混凝土现浇箱梁,第二联中跨48米长,为全桥跨度最大的孔跨,共浇筑混凝土1563方。

12月16日晚上,经过3个小时紧锣密鼓的工作,金台铁路罗桥跨台金高速公路特大桥156m系杆拱系梁顺利合龙。该特大桥位于永康市前仓镇境内,全长约744m,共设19个简支梁和1个现浇箱梁。156m系杆拱位于10#和11#墩之间,采用上跨的形式跨过台金高速公路,其跨度长达156m,是金台铁路跨度最大的单跨。

截至11月底,金台铁路全线完成年度投资28.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95%;拆迁工作完成98%;路基完成76.1%,软基84.8%,桥梁65%;59座隧道贯通已逾三分之二。

下一步,金台铁路将继续加力加压再加油,争分夺秒地干、咬紧牙关地干、拼尽全力地干,确保打好打赢打响年末收官战,实现全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