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9年01月03日
小姑娘“走失”,金温列车员“火眼金睛”察先机

本报讯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说走时咱就走。近年来,小孩子离家出走的事件层出不穷,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就负气离家。金温铁道公司K1395次列车上便上演了这样一幕。

12月9日0点,开往温州的K1395次列车即将要到达晋州站,一位身约一米六七的女孩手持太原至杭州的车票到9号车厢要求办理卧铺。身份证上仅11岁的年龄引起了列车员王月姑的注意。她装作不经意的闲聊,询问小女孩是否独自乘车。列车员见女孩眼神躲闪,便立即将此事告知了列车长翁艳。翁艳高度重视,指派列车员对小女孩进行重点关注、细心关照。

凌晨2点25,翁艳接到了太原局客调电话,告知其列车上15号车厢有位扎马尾的小女孩被拐。翁艳深知事情的重要性,马上联系孩子家长,仔细询问小女孩的样貌和特征后,之前独自乘车的11岁小女孩立即闯入了她的脑海。通过车票的身份信息核对,翁艳确认了就是这位小女孩,只是单独乘车没有被拐。望着铺位上睡得正香的孩子,翁艳深吸了一口气,悄悄离开铺位,让本车厢列车员张婷婷密切关注。随后,她马上来到乘务室给孩子家长回电话,后续才了解到孩子是因为与父母发生口角,离家出走。而孩子的舅舅与妈妈已经搭上赶往合肥的飞机,听出孩子舅舅焦急,翁艳安抚道:“你请放心有我们在,我一定会将孩子平安交给你们。”

一路上翁艳的心时刻悬着。为了让孩子的家长放心,她指派列车员张婷婷重点关注,将小女孩在列车上的情况实时告知孩子家人,又不能惊动小女孩偷偷下车。列车员张婷婷也不敢过多和她交流。期间翁艳也不放心,本该轮班休息的她一直坚守,已经熬了一夜了,大家多次劝她休息,她都婉言拒绝了。她说:“我要把孩子亲手交到她妈妈手里才放心。”

13:14分列车抵达了合肥站,翁艳和当班列车长施林香刚下车,小女孩的妈妈冲过来抱着孩子泣不成声,让在场的人都红了眼眶。翁艳和施林香细心安慰小女孩:“以后有什么事情可千万不能离家出走,你看把妈妈急的,我也是一位妈妈,真的是要急死呦。”停站只有短短十几分钟,很快到了分别时刻,临走时孩子的妈妈拉着翁艳的手:“还好有你们,还好有你们。不然,我都不知道走多远,到哪才能找到她。”

金温公司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履行职责,将优化服务落到每一位乘客身上,让他们在寒冬腊月“坐温暖的车,回远方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