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0年09月15日
杭州绕城西复线 EPC项目土建工程全部完工

本报讯 8月28日下午,杭州绕城西复线EPC项目在岩岭山隧道出口右幅举行沥青路面完工仪式,标志着项目土建工程全部完工,成为杭州绕城西复线首个路面完工的标段。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是浙江省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在建高速公路工程,项目里程数达149公里,主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km/h。此次路面完工的标段为杭州绕城西复线EPC项目,线路全长33.33公里,投资金额42.86亿元,是杭州绕城西复线12个土建标段中最大的标段。该项目起于G25杭新景高速中埠互通终点,终于G60杭金衢高速交叉的直埠南枢纽,途径杭州市富阳区、萧山区及绍兴诸暨市。施工过程中,EPC项目高标准执行浙江省沥青路面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和施工指南,将沥青面层厚度由原先的18cm的提升为20cm,切实提高了路面耐久度,为后续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路面施工树立了品质标杆。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始终将工程品质摆在突出位置,在路面最为关键的原材料关口上,要求施工单位建立路面集料破碎场,采取“4次除尘、3级破碎、2级筛分、1次整形,2道母料筛选”工艺把控碎石加工质量;在沥青原材料方面,采用红外光谱法进行SBS含量、光谱图基因检测,确保原材料进场的高标准。在施工设备方面,引进了目前最先进的拌和设备,自主研发沥青混合料移动装料平台、平台设轨道装置。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在路面施工过程中,信息化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杭绍段施工现场,沥青拌和采用“一楼、一仓、两池、两监控”模式,实时监控沥青生产、拌和过程;在沥青摊铺过程中,利用传感设备实时采集摊铺机的摊铺速度、温度及压路机的碾压速度、温度等数据,通过物联网技术把施工质量管理从事后把关转向事前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