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0年12月28日
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警示教育大会

本报讯 12月10日,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警示教育大会。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詹小张主持会议,纪委书记沈秋明对2017年以来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进行了通报。

俞志宏指出,近年来,集团经历了两次合并重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业态日趋多元化,企业治理任务艰巨。党风廉政建设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违法违纪案件还是时有发生,说明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集团各级领导人员要坚持教育为先,切实筑牢思想防线。一要深化主题教育,坚固思想防线,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为谁做事、做什么事和怎么做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强化纪律教育,做到防微杜渐,一方面,日常教育要常抓不懈,另一方面,警示教育要深入抓好。三要细化岗位教育,紧固拒腐“防火墙”。岗位教育是规范用权行为、提升领导干部及重点岗位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廉洁从业的重要举措,是营造企业廉洁从业良好氛围、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有力保障。近年来,集团深化岗位权力风险管控,进行了岗位廉洁风险再排查,梳理权力事项清单、廉洁风险清单、防控措施清单“三张清单”,要运用好风险排查成果,进一步深化岗位廉洁教育。

俞志宏指出,要坚持制度为基,有效防范权力风险,做到“交投无特权”“人人有权、人人又无权”。一要强化制度建设的严密性,一方面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查漏补缺,另一方面,要匹配改革需要,做好制度适应。二要强化制度建设的有效性,紧扣权力监督、风险防控这个关键,树立“严防、严管、严控”工作理念,推进七事阳光建设,不断扩大“阳光”覆盖面,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意识。三要强化制度建设的约束性,一方面,要通过制度形式明确外部企业、人员协同集团业务的准入条件,引导协同企业合法经营、廉洁经营。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现有供应商、合作单位的信用管控评价体系,通过内外两个方面进一步净化集团发展环境。

俞志宏指出,要坚持监督为要,加大正风反腐力度。各级单位要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有机有力有效结合起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监督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一要深化日常监督,二要强化综合监督,三要加大惩处力度。

沈秋明对2017年以来集团各级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进行通报,从基本案情、案件特点、主要原因、深刻警示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一要注重学习教育,筑牢思想之堤;二要明确公私界限,守住纪法底线;三要坚持公开透明,防止权力滥用;四要强化日常监督,有效预防腐败;五要加大惩处力度,形成强烈震慑。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集团总部中层正职领导,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总部全体党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项目指挥部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各会场参会党员近17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