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7年08月03日
《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服务管理规范》正式发布实施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发布浙江省地方标准《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服务管理规范》(DB33/T 2035—2017),明确于2017年7月29日实施。
  《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服务管理规范》由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公路管理局联合编制,其主要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管理要求、服务要求、投诉与处理及评价与改进七个部分。标准以进入服务区的司乘人员实际需求为基础,以服务区提供的服务内容为主干,以服务对象高质量服务体验为目标,提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服务标准、服务方法,以及为实现相关服务所必备的管理基础和要求。针对服务区基本服务内容,对每项具体服务所应达到的标准、为显现标准所采取的管理等进行逐项要求,保证了服务区基本服务功能的高标准实现。
  当前,浙江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管理水平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但是距国外先进服务区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为了进一步优化浙江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与服务水平,如何基于标准化、规范化、可操作化等原则,制定出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服务管理规范,以促进服务区功能和效益的更好发挥是我们面临的课题之一。为此,2015年集团公司联合省公路管理局积极申报省地标的立项,经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推荐,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列入2015年第一批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该规范的实施将为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对于提升高速公路社会形象,保证高速公路正常运营秩序,提高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水平有较好的指引作用。
  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紧紧围绕“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的开展做好规范的宣贯与实施工作,全面推进服务区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以更高的要求与标准不断提高服务区服务管理水平,争创全国服务区管理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