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要闻
2017年08月16日
把好方向定位 扛起责任担当 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上半年目标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125”目标为引领,坚持以“一转二提三克艰”为总纲,一手抓主业提升发展,一手抓产业转型拓展;一手抓深化改革创新,一手抓优化效益质量,保持了集团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半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一是经营指标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94.75亿元、利润总额44.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4%、20.8%,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52.5%、57.6%;资产规模站上新台阶,截至6月底,资产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净资产突破1000亿元,分别达3083.22亿元、1006.25亿元;资产负债率67.36%,较年初下降0.74个百分点。二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步伐加快。上半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87.11亿元,同比增长81.2%,高速公路完成投资87.35亿元;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PPP项目成功中标,钱江通道北接线一期PPP项目成为第一中标候选人;铁路及轨道交通累计完成投资99.76亿元,其中金台铁路、杭海城际铁路合计完成投资31.6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8.7%,其它全省铁路项目建设基本正常。三是经营性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经营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5.86亿元、利润总额3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4%、57.0%,对集团营收利润贡献进一步提升。

(二)“两年”活动成效初步显现。一是“两年”活动认识不断深化。2月份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活动方案,专门成立“两年”活动宣传办公室,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二是“两年”活动基础不断夯实。加快项目推进方面,强化“挂图作战”,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强化项目建设品质。优化服务提升方面,推行《收费服务标准化手册》,完成标准化收费站样板建设,优化完善夜间行车标志设施,聘请监督员进行社会监督;铁路公司投入专项资金改造场站硬件设施,聘请行风监督员,建立起“四位一体”监督检查机制。三是“两年”活动力度不断加大。首先是抓建设、优服务的共识已经形成。其次是强基础、重现场的理念不断强化。再次是提形象、促增长的成效初显。

(三)改革创新举措有序推进。一是改革总体思路进一步明确。编制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多个专项子规划,确定了11家经营性公司“十三五”规划和4个高速公路板块实施方案。二是资产证券化成效显著。顺利实现浙商证券IPO上市,集团旗下控股上市公司增至4家,顺利完成江山化工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9.67亿元;稳步推进江山化工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并反馈意见。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积极做好员工持股试点工作,推进实施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大力推进省交通设计院转企改制,深入研究交投地产等经营性公司股改方案。四是交通运营机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牵头组建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参与组建浙江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公司和浙江交通大数据开发公司。五是管理创新举措加快落实。推行经营性公司对标管理,已分两批共10家企业选定了标杆企业,并建立了对标指标体系。构建价值评价管理体系,推动实施经营性公司“一企一策”经营机制,已在4家经营性公司试点。

(四)交通产业整合拓展步伐加快。一是同类业务整合有效推进。完成房地产业务整合,开展检测业务整合,推进高速物流与发展实业业务整合,推进集中采购平台建设。二是“僵尸企业”处置果断实施。全力推进铁投国贸业务收口,果断处置奥士玛公司,同步推进股权转让和破产申请,德清奥士玛、杭州奥士玛破产申请已获法院受理。继续抓好水运板块改革重组。三是经营性产业拓展稳中有进。房地产业务依托集团资源优势,开展特色小镇等新业态拓展研究。交通资源业务加快资源获取落地,成功竞得储量1.84亿吨舟山册子岛石料矿采矿权。谋划打造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业。四是国际化业务发展提速。浙江交工新设3家海外子分公司;省交通设计院深耕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区域市场;集团公司成立国际业务部,举办了中国(浙江)-印度商务与投资论坛。

(五)企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一是新平台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多次批示肯定集团在全省交通建设大会战、补齐交通设施短板方面作出的贡献,分管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集团相关工作。二是新平台得到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集团主动参与各地市交通投资建设,达成了新一批交通项目投资合作意向。综合交通信息整合、社保资金借款、高速公路土地转性增资、新增铁路项目国有资本预算补助等方面得到省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三是新平台社会形象进一步提升。连续第二年作为我省唯一一家省属企业参加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与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机构、优秀民企等互动交流学习30余次,中央及省级新闻媒体发表刊播集团各类新闻报道140余篇。

(六)党建工作高地打造扎实推进。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推进。二是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全面构建。制定出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分类明确党委、党委书记、专职党委副书记、其他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的责任要求。三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入。提拔中层正副职7人,内部交流任职4人。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一次性推出20个领导岗位进行社会公开招聘和内部公开竞聘,引进中层正副职11人。开展集团领导班子“半月谈”活动,利用晚上时间研讨改革发展重大课题。集团领导班子集体分别听取每家经营性公司工作汇报。四是人才引进培育切实加强。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727人。4名中层领导人员到省级相关部门和市县挂职锻炼,首次选派2人赴国家部委和央企挂职锻炼。再次启动境外“引智”工程。五是党的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有序推进美丽站所建设2.0版,各类“党建+品牌”围绕中心、百花齐放。六是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深化作风建设,探索反腐机制建设,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七是思想文化建设取得成效。集团公司获“省优秀思想政治研究会”荣誉称号,课题《海运集团破产重组中的职工思想工作》获“优秀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奖”,建成企业文化综合展示平台,启动组建“交投艺术团”。工会、共青团合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深刻认识当前形势,抢抓机遇改革创新

从国内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总体明显,但经济结构性失衡的矛盾依然突出。从我省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作出了“六个浙江”“四个强省”的新部署新要求。从行业看,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加快实施“1210”交通强省行动,今年的省政府1号文件更是聚焦综合交通发展,基本明确了铁路、高速公路、都市区城际铁路等建设项目投资主体、省市出资原则和比例。

从集团看,目前集团参与投资的交通建设项目达28个,合计总投资超过4300亿元,已基本明确参与投资的项目还有18个,合计总投资约3200亿元。到“十三五”末还需投入项目资本金超过1000亿元。

我们有条件也有能力继续走在省属企业前列,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但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企业改革创新的力度与深度有待加强,有的企业风控能力较弱;有的企业发展质量还不够高,有的企业市场化承接业务比重不高。集团管控体系还不健全,母子公司功能定位、权责界面有待进一步明确,有序放权与有效管控仍有待落实。领导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缺乏担当、脱离基层、本领恐慌的问题。

我们要加快形成有效的现代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突出创新强企、开放强企、人才强企。

三、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下一步,我们要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全年目标任务,突出“四个强企”工作要求,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营收943亿元、利润总额77亿元的经营目标,确保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48亿元的建设目标。着重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全力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一要积极推动综合交通领域改革。要继续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对接,理顺“八八计划”外新增铁路项目出资机制与职责分工。继续推动授权集团统一经营管理省级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和到期经营性高速公路。进一步推动省内轨道交通资源整合,推进综合交通产业园区建设,协同组建浙江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公司、大数据开发公司。二要加快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要重点推进江山化工资产重组,实现工程施工业务重组上市。全力推进省交通设计院转企改制,确保年底前整体转制。扎实推动落实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研究明确交投地产等企业股改方案。三要切实推进选人用人制度改革。试行经营性公司外部董事制度,出台经营性公司职业经理人实施意见,建立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充分保护各级干部抓改革强创新的积极性。四要不断深化薪酬激励机制改革。要进一步完善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进一步深化对标管理,进一步优化集团总部部门及员工考核办法。

(二)坚持“两年”活动不放松,全面完成建设运营目标任务。在“加快项目推进”上再发力再落实。一要重落地、比进度。加快集团主导的金台铁路、杭海城际项目建设,加大杭州绕城西复线、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建金等高速公路项目推进力度,确保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一期早日建成通车。二要重前期、比成效。加快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特别是盯牢土地征迁和报批,进一步强化省市合作。三要重标准、比质量。要进一步强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过程督查。

在“优化服务提升”上再强化再升级。一要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打造美丽站所升级版,进一步优化我省“e收费”方案。二要进一步优化通行服务。强化道路交通管理,加大养护投入,争创一批“五优”品质养护示范路。三要进一步优化施救服务。深化清障施救标准化管理,提升障施救效率。进一步完善监控管理体制,加快推进湖州、金华区域中心建设。四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监督。发挥高速公路特邀监督员、铁路行风监督员等第三方监督作用,借助社会监督,提升服务质量。

(三)坚持做强产业不停步,努力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要加快培育交通关联产业。积极拓展新型轻轨、工程装备等轨道交通制造领域;在物流园区、特色小镇等领域实现项目落地。二要加快开发交通设施沿线资源。完成申苏浙皖浙江段等土地转性及评估作价转增集团资本金。抓好舟山册子岛矿点合作开发,推进舟山首批土地摘牌工作,同时加快推进海宁、湖州等交通配套土地开发项目对接和商谈。继续与温州、永康市政府对接金温铁路温州段拆建、永康段外迁及资源综合开发。三要加快打造产业投资和金融控股平台。设立综合交通装备产业投资基金。研究沪杭甬公司投资平台建设,研究综合交通PPP项目投资和管理模式,深入研究组建金融控股平台。四要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成立国际化战略实施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拓展国际化发展路径。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等领域交流与合作。

(四)坚持优化整合不停顿,切实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一要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加快铁投国贸业务收口,加快推进奥士玛破产清算,继续做好浙江远洋、温州海运、台州海运等企业破产清算后续工作,年内全面完成水运板块改革重组。二要加快盘活低效无效资产。加快盘活闲置的重大生产设施设备,夯实国有资产,减少经营风险,促进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三要高效配置资金资源。针对当前金融形势及政策变化,梳理未来融资需求和融资计划,进一步优化资金配置与流向。

(五)坚持优化管控不松懈,努力保持集团稳健发展态势。一要优化完善治理管控体系。理顺母子公司权责关系,进一步优化完善集团管控体系,健全完善管控制度与流程,提升管控能力和效率。进一步落实经营性公司“一企一策”经营机制。二要健全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对风险管理的组织领导,做实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按照集团风控“三道防线”布局,分阶段、分类别、分产业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三要持续强化制度建设。引入先进理念和管理工具,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提高决策水平和运营效率。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重点完善招投标管理流程。四要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要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安全”的理念,要做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安全治理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要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

四、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引领

(一)学在深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部署。一要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二要推进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要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评体系,权重从15%提高到20%。

(二)抓在要处,确保党的领导体现在公司治理各环节。一要大力推进党建工作要求进公司章程。集团公司要在9月底前完成章程修订,各子公司也要争取在9月底,不超过年底前完成修订工作。二要深化完善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行党委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适当增加进入董事会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三要规范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内容程序。

(三)落在真处,打造能征善战交投铁军队伍。一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二要科学精准选人用人。三要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四要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四)做在细处,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过硬。一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二要建强党建工作品牌。三要配强党建工作力量。

(五)管在严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生态。一要围绕中心开展纪律检查。二要针对问题深化作风建设。三要结合巡查有效加大问责力度。四要突出重点防控廉洁风险。

(六)干在实处,同责同心同创和谐“家文化”。一要不断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二要不断营造“家”文化氛围。三要不断强化工会共青团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