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
专版
2017年08月16日
早谋划重部署,为保平安战酷暑

烈日当空,热浪灼人,似火的骄阳炙烤着浙江大地。面对自2013年以来历史上第二个持续时间最长的连续高温天气,实业公司能提前谋划部署,抓重点保安全、重民生优服务,全力以赴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安全健康,着力提供司乘人员关心关怀。

尽早谋划,提前部署防范措施

6月中下旬,梅雨季节尚未结束,实业公司即已着手谋划如何迎接夏季高温天气的到来,重点部署旗下各服务区做好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一方面做好设备维保,对区内所有空调、风扇提前进行清洗保养;在大厅各出口安装妥门帘,有效控制空调冷气不外逸。预先开展设施设备每日巡查,消除安全隐患,时刻关注用电负荷、检查发电机房,确保高温时段设备安全运行,营造清凉舒适环境。另一方面着眼于关爱员工,提前更新高温天气轮岗制度,要求各施工项目错时施工,优化调整一线员工作息时间,提前落实外场及后厨等重点区域降温措施。当连续高温天气在梅雨季节一结束即立马袭来的情况下,各项准备工作早已就绪,为迎战连续高温天气的到来打下坚实防范基础。

抓住要点,确保安全生产稳定

持续的极高温天气,给公司安全生产带来极大挑战,各服务区在消防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均存不小压力。与此同时,为全力冲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及省星级文明服务区创建复评工作的开展,各参评服务区工程改造施工也进入高峰期。为此,实业公司狠抓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施工安全三项要点工作,确保安全稳定态势。

狠抓消防安全。进一步加强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按照全方位、无盲区的要求,深入作业场所实地检查。重点对户外作业安全防范措施、应急预案落实、劳动防护用品发放等情况,以及卫生安全、用电用火、消防安全、外租经营商户煤气瓶、电线等设施设备等运行状况进行了的监督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并做详细记录,力求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除此之外,各服务区还利用安全培训、消防演练等形式,指导员工增强安全防火和火灾自救逃生能力。公司兰溪、新昌等服务区开展了防火消防演练,有效提高员工对突发消防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青田、湖州等多个服务区则针对7.21杭州某餐馆煤气爆炸事件,开展液化气使用专项检查。

保障食品安全。夏季高温天气易导致食物变质腐败,是食物中毒事件的高发期。为确保食品安全,各服务区餐厅合理调整菜肴烧制,坚决杜绝隔夜菜、隔夜饭,按规定严格做好食品留样工作;开展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深入餐厅、后厨及食品仓库等工作场所,仔细查看餐厅菜品质量,认真查验食品加工、生熟分离、48小时留样、进货验收、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针对夏季饮料销售高峰,全力保障便利店饮料、冷饮供货,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抽查,避免临保或过期商品上柜销售,给消费者提供有力的食品安全保障。

保证施工安全。结合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及优化服务提升年工作的开展,针对参评服务区一系列改造工程的密集开工,相关服务区切实履行业主职责,要求各施工单位科学合理安排施工现场作业时间,高温时段尽量避免场外作业,施工现场设置员工休息区,准备防暑降温药品,在保障施工人员安全的同时也保障了工程质量。

关爱员工,清凉度夏安全健康

实业公司秉持关爱员工的理念,自7月份开始持续开展“关爱员工、夏送清凉”活动,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四组前往所属各服务区、加油站、加气站,向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保安、保洁、厨师及加油加气员等一线员工送上了慰问金及药箱、清凉饮料等防暑降温用品, 代表组织把关怀和慰问送到工作一线。

各基层单位强化防暑降温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采购遮阳草帽并在广场安装了遮阳伞,在厨房内放置冰块进行局部降温,配备电风扇和空调等必要的降温设备;严格遵守户外高温作业时间要求,将保安、保洁在休息时间安排在空调房间内休息,并烧煮防暑茶汤如绿豆汤、金银花茶等供员工饮用,体现人性化关怀;充分做好施工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教育指导施工人员了解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知识和方法,积极开展培训和演练,增强自救、互救能力。通过各种防暑措施切实保障一线员工的安全健康,确保员工平安度夏。

备战高温,强化优质服务保障

伴随着夏季高温,暑期黄金旅游高峰期也随之来临,公司旗下服务区客流、车流大幅增加。面对持续增长的客流、车流,各服务区以优化服务提升为中心,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夏日享轻松 舒心行高速”驾驶员心理调适活动,提升驾驶员的舒适体验,提高安全行车水平;结合近期高速交警部门启动开展的货车“清场换停”专项行动,在配合做好服务区夜间车辆秩序管理工作同时,增设司乘休息室、夏季免费冲凉淋浴室等设施,努力为货车司机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组织志愿者向过往的司乘朋友宣讲文明出行知识,并免费提供藿香正气水、人丹、清凉油、扇子、饮料、绿豆汤、银耳汤和西瓜等防暑物品和清凉食品;开展“一路清凉·佰里相伴”主题活动,包括露天电影节、高温行车安全小知识竞答、夏日送清凉等活动,让更多的旅客了解和体验到佰里庭如家般的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