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专版
2017年08月16日
凝心聚力精谋划 排兵布阵迎“大考”

在六月初召开的杨梅节保畅协调会上,余姚市政府预估今年余姚本地杨梅产量将达2.6万吨左右,加上不少外地杨梅进入余姚市场销售,交通形势不容乐观。作为全国各地采摘者进入余姚市区重要通道之一的杭甬高速宁波段,虽每年都在经历杨梅节“大考”,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却也不敢掉以轻心。在安全生产月的大背景下,宁波处从前期“六个到位”的准备工作到大考当天启用“八大锦囊”,可谓下足了工夫,也终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真正诠释了何谓“高速公路的安全生产”。

六个“到位”,枕戈待旦迎接杨梅节大考

在对往年杨梅节车流量情况进行分析基础上,宁波处预测今年杨梅节期间的车流量将比去年增长10%左右,其中余姚收费站单日最高通行费收入有望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心中有底后,宁波处要求余姚、大隐等各管理所和科室精心准备,务必确保“六个到位”,决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无盲区、无死角的前期准备再迎杨梅节“大考”,确保广大客户来得高兴、玩得开心、行得舒心。

设施设备状态到位。对收费系统、设施设备和发电机组进行了全面体检,在车道增加7套PSIM卡和备用打印机6台,并于6月9日前进行安装调试,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人员调配安排到位。宁波处统一调配人员充实到杨梅节保畅队伍,组成人员包括党团员志愿者、所务和机动班人员、住所员工等在内的应急保畅“三梯队”。

应急措施预案到位。车流高峰时段,余姚所出口采用开足全部车道,实行客货车分道行驶,启用简化操作、特殊简化操作,把出口ETC车道改为混合车道收费模式,把进口ETC车道切换为人工车道开出反向车道收费及启用一道双亭收费模式等各种措施确保车辆安全有序通过道口。同时,要求牟山、大隐等站所也要相机行事。

优质服务到位。在收费广场设立便民服务台,免费提供杨梅采摘线路图、应急防暑药品、饮用水、路线咨询、维修工具、针线包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同时增设临时休息室、开放厕所,力所能及地为司乘人员提供各类延伸服务。

联勤联动到位。宁波处积极与高速交警、地方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共同维护道口秩序,快速处理可能出现的拥挤、堵塞、倒灌等情况。同时,与余姚市地方交警协商地方道路车道功能拓宽、红绿灯设置修改等事宜,并与路政协商在重要匝道口进行示警布点。

保畅演练到位。采用桌面推演为主,现场踏勘为辅的模式进行杨梅节保畅演练。演练场景设置为双休日期间某一时段,余姚所车流量骤增,车辆源源不断驶入收费站。当班班长将车流量突增情况及时上报,演练总指挥下达具体指令。3分钟后,现场指挥陆续收到反馈报告表示各项指令均执行完毕。随后,演练小组成员到收费现场实地勘察,对一些应注意的细节和安全问题提出了更高要求,确保面面俱到,不留隐患。此次演练为杨梅节期间的安全保畅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八个“锦囊”,排兵布阵应对杨梅节大考

虽然今年余姚杨梅的生长期遭遇了几日连续不停的暴雨,但随之而来的几个艳阳天可谓“力挽狂澜”。6月17、18日两天的采摘人数,达到了整个采摘季的人数顶峰值。宁波处也适时启用了八个“保畅锦囊”,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保畅锦囊一:收费船岛的“小尾巴”。根据以往经验,小车司机往往会选择最中间的车道进行缴费,这样一来常常导致中间车道排队较长,影响后方车辆的车道选择。为此,今年宁波处特地在余姚收费站、牟山收费站出口中间车道的船岛位置临时设置了一个收费岗亭,通过一道双亭的模式来进一步提升MTC车辆的通行速度。

保畅锦囊二:特殊处理的“左转车道”。因从余姚出口的车辆左转车辆占比较高,但与高速出口相交的南雷路左转等待时间较长,一旦高速车流量较大时就会出现车辆倒灌现象。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宁波处与余姚市地方交警部门进行沟通,将原先的直行车道改为兼具直行与左转功能的车道。同时,根据现场车流情况,临时将右转车道改为左转和右转皆可。

保畅锦囊三:红绿灯的“小变化”。除对车道功能进行“拓宽”外,宁波处还积极与地方交警部门沟通,将左转红绿灯与原直行红绿灯进行同步,并延长了绿灯通行时间,较好地消化了出口外广场的车流量。

保畅锦囊四:30米的禁停区。以往,余姚收费站、牟山收费站外广场护栏旁边位置会出现大量等待车辆及杨梅摊位或是揽活“黑车”,光靠认为劝说效果甚微。今年宁波处在边道放置了长达30米的警示桩,除放置禁停标志外还安排专人进行秩序维护。这一方法的使用,彻底的解决了违停现象,也缓解了外广场的交通压力。

保畅锦囊五:连续播放的“小喇叭”。今年,余姚收费站、牟山收费站特别购买了两个外放喇叭,并录制了“请提前准备好您的卡、票”的温馨提示,由内广场秩序维护人员进行不断播放。从现场效果来看,许多司机听到提示后,都作了提前准备。

保畅锦囊六:党员志愿者的“任务卡”。今年宁波处本部党员志愿者们提前领取了各自的“任务卡”,他们有的发放杨梅采摘路线指南、有的帮助简化程序操作人员递卡找零、有的维护交通秩序……各自职责明晰、到位迅速,充分发挥了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与余姚所党支部结对的穿山疏港党支部也委派了5名党员协助杨梅节保畅。

保畅锦囊七:ETC、MTC混合车道指示牌。同往年一样,为了确保车道畅通,今年依然将出口ETC车道改为混合车道收费模式。但今年,宁波处特意制作了几个指示牌,由内广场志愿者提前示意非ETC车道可走ETC车道,以此来缓解其他车道的拥堵情况。

保畅锦囊八:大数据分析。经过前期分析,发现往年来余姚采摘杨梅的车辆集中在宁波、北仑、鄞州等7个收费站入口。为提高通行速度,今年宁波处在LED显示屏中滚动播放这些地方在余姚出口需准备的费用,以减少操作和等待时间。

三个“剪影”,记录参与杨梅节大考的他们

每年杨梅节保畅工作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各个岗位员工的辛勤付出和无怨坚守。他(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何谓奉献、责任与担当。

最后一次保畅。“大姐,你就先休息一下吧,还要上晚班呢。”收费员孙金雁催促着临时顶岗的孟秋明。“不累,你和班里的同志赶紧去吃饭,待会儿还有大流量等着你们呢。”乘着车辆停靠的间歇,孟秋明笑着回答后,再次向驶近的车辆送去了微笑……

还有五个月就要告别收费岗位,今天前来加班的她自告奋勇到了货车最多的第二车道,配合小孙做好保畅工作。一次次简单而严谨的操作,一张张卡和发票快速地交互,一辆辆车就从孟秋明和她的同事们身边急促地驶离车道,欢畅地驶向了杨梅山……和她一样参加最后一次杨梅节保畅的还有“张办”。近段时间,张办患了眼疾,不能长时间面对强光,在发放志愿者“任务卡”时,本想把发放杨梅节采摘指南的任务交给他。但他戴上墨镜,依然选择了任务最艰巨的外广场指挥任务。别看他年已60,但指挥起交通来却不含糊。标准的姿势、洪亮的嗓门、灵活的身影……让一辆辆车都精准的停在它们该停的位置,为杨梅节保畅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新班长的第一次。17日,杨梅节保畅最关键的一仗。从上午九点开始,连着三个小时都是超过一千辆的车子,这对于余姚副站包括叠加收费亭的七个出口车道,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这也同样考验着四班副班长李小锋的毅力。从打开前置栏杆开始,他一步步地将指挥员的指令化作了收费员们的具体行动;在五个收费亭之间,他不停地跨越着车道,去处置一件件事务,异常车辆、备用金、色带等等,每一件的“作战”物资都及时到位;观察着内外广场的情况,他将信息和建议同所长、现场指挥进行着沟通,调配人员,开足车道,加强指挥和引导,全力疏导着车辆……当然,还要耐心地安抚一些心急的司乘人员。

这是李小锋去年竞聘班长后的第一个杨梅节,以前的他都是坐在收费亭里,而这次却站在了指挥“作战”的前沿上。

准爸爸的 “父亲节”。6月18日正好是父亲节,也是整个杨梅节期间车流量达到顶峰的一天。这一天,诸大军忙碌的身影不停地穿梭在车流里:帮着点备用金、旁站、劝阻外广场滞留车辆、移动中央隔离栏布置ETC混合车道……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参加杨梅节“大考”了,但有别于以往的是,这次心里多了一丝牵挂。此时此刻,临产的妻子正躺在医院里,小宝宝俨然已经收拾好了行李随时可能出来。他时不时触摸一下衣兜里的“连心结”,这是妻子代宝宝送给他的父亲节礼物。这样一个忙碌而充满牵挂的“父亲节”,对诸大军而言,又何尝不是一次特殊的经历呢?

据统计,杨梅节高峰期间,即6月16至18日,余姚主副站进出口流量105536辆,与去年同比增长2.82%。牟山主副站进出口流量50854辆,与去年同比增长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