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要闻
2017年08月16日
不忘使命 再上征程 ,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工作

强化担当有作为  狠抓落实树标杆

今年以来,公司上下按照集团公司的总体部署,牢牢把握“一转二提三克艰”工作总纲和“三个平台”战略定位,实现经营业绩稳中有升、重点工作成效明显,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绩效

1. 资本运作实现新突破。在集团指导支持下,浙商证券成功上市,募集资金27.56亿元,成为浙江国资系统首家自主培育上市的金融机构;在香港市场成功发行首单中资企业欧元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3.65亿欧元,实现沪杭甬上市以来境外融资的首次突破。

2. 主业管理得到新提升。先行先试运营服务品牌创建,试点建设E收费站样板和货车ETC,入口取卡基本实现“零等待”,出口客车和货车操作速度提升33%,客车非现金支付比例接近42%,支付宝使用增长一倍,微笑服务率、客户综合满意度分别提升2%、0.5%;完成部分路段提速可行性评审,动态优化清障施救布点,3公里以上拥堵事件下降61.5%,清障施救到场时间、作业时间分别缩短25.6%和13.9%;沪杭高速被评为省级“品质工程”,是唯一运营高速示范项目。

3. 主业规模取得新拓展。发挥区域化集约管理优势,快速完成钱江三通道南接线项目营运接管工作,实现平稳有序过渡;通过紧密跟踪协商,义乌疏港公路委托管理基本敲定,有望实现首个集团外主业管理输出。同时,项目建设开始新起步,全力以赴协同集团争取市场化PPP项目,目前集团成功中标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和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

4. 内控管理得到新优化。研究确立以宁沪为行业标杆的对标管理体系,研究指导浙商证券以“十三五”进入国内券商前20位制定对标方案;进一步研究完善经营管理机制,指导浙商证券制订“一企一策”方案;制定出台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实施细则,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全面风险管理议事规则,建立重大决策法律论证机制。

5. 党建文化建设迈向新高度。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新举措;代表集团在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介绍“美丽站所”经验做法;沪杭甬和浙商证券两级党委切实抓好集团对浙商证券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巡查反馈的34个问题中20个已整改,14个已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其中10项党建管理制度已出台,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建工作机制;以公司成立暨上市20周年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举措

1. 狠抓经营拓展,着力增强上市平台功能发挥。一是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业务拓展,协同集团深入研究存量高速公路注入和发挥税盾效应可行性方案,力争实现新的主业突破,推动国际化进程。二是持续推进金融业务协同发展,完善金控平台组建方案,力争金融产业链取得新的拓展。三是持续推进关联业务拓展,争取锁定1到2个重点跟进项目。

2. 狠抓标杆打造,着力推动主业管理升级。一是全面提升营运服务水平,协同集团创树我省营运服务品牌;充分挖掘ETC车道通行能力,力争收费站出口通行能力提升10%。二是全面提升智能运营水平,新建41条ETC车道,货车ETC车道投入实际运行,试点出口自助缴费车道,争取推出车牌绑定支付宝支付;继续提升E收费站运行效率,继续提升涉路作业机械化率。三是全面提升路况路域品质水平,全力创建两条养护品质示范路,确保打造2个以上集团美丽站所2.0版,完成养护基础数据库试点建设。四是全面提升安全保畅水平,优化清障施救标准化管理,强化入口安全管控,提高抛洒物处置效率,全面提升夜间行车舒适度。

3. 狠抓项目建设,着力打造PPP“品质工程”。一是加快启动项目开工建设,结合PPP项目特点,抓紧建立项目公司,建立健全制度流程,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开工。二是全力打造“品质工程”,以“工匠”精神强化集团内外对标,科学制定管理大纲,推行“三化”管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信息化管理),全力打造PPP项目建设管理“品质工程”。

4. 狠抓四个强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一是优化组织管控模式,强化高速公路管理委员会职能,适时优化金融业务管控模式,设立投资培育平台,加快补齐机制和人才短板,助推经营性项目拓展。二是优化经营管理机制,及时完善对标措施,加强浙商证券对标管理实施效果动态评估跟踪。三是优化安全风控体系,力争业内率先通过“国一级”达标考评,动态调整完善重大风险解决方案,积极开展“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四是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加快人才梯队建设,加大紧缺高端人才引进。

5. 狠抓党建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党建文化高地。一是深化推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大党建品牌培育,深入探索“党建+”多种实现形式。二是深化推进文化落地生根,以企业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为载体,积极培育基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带动公司廉洁文化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