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要闻
2017年08月16日
落实十六字方针,勇当交投排头兵

上半年,沿海板块主要工作成效体现为:一是工程建设实现全国领先。上半年完成建设投资32.36亿元,占年计划的46.56%;台金东延段项目有望8月前后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宁波连接线项目加速推进竣工验收、确保年内完成。今年2月底,乐清湾项目承办了全国公路水运“品质示范工程”创建现场会,工程与会务两大品质获何建中副部长、高兴夫副省长高度肯定,会后至今全国各地同行数千人来参观交流,乐清湾公司获得省劳模集体光荣称号。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设计优化节概4.98亿元,获舟山市“五一”劳动奖状。台金东延二期项目第二次获得台州市管项目执法大检查第一名,设计施工总承包经验获认可。沿海板块建设到哪里,就有力推动该地区建管水平提升,真正打响了CICO在我省和全国的建设管理品牌。二是高速运营品牌构建成型。完善考核机制与微笑服务智能考评,建立以机评为主,机评、人评相结合的文明考评模式;构建公司对外业务全覆盖、以短信即时回访、问卷调查、第三方暗访、大客户走访等一体化的质量监测体系;窗口文明服务率、收费员微笑服务率、投诉受理率均达100%、有责投诉为0、客户满意度达97%以上。保畅更高效,ETC车道通过率达99.6%,客车非现金支付占总客车通行费比达40.4%;发卡机自动出卡模式提升效率25%,全板块各类施工封道量同比下降2.8%;清障平均到场时间同比下降12%,平均施救时间同比下降9%;上半年板块所辖路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持平、受伤人数同比减少15.97%。路况改善明显,病害处置及时,上半年封闭裂缝已近40km。三是经营指标全部好于预期。上半年通行费收入10.7276亿元,同比增长10.9%,完成年计划的48.9%(近两年同期达成比为47.6%);利润1.491亿元,同比增长66.72%。

下半年,沿海板块将按照“围绕目标、盯住方向、选好跑道、调准速度”16字方针,挂图作战、干出成效,勇当集团排头兵。一要以改革深化运营品牌建设。一是实施养护模式改革。借鉴乐清湾项目管理的成功经验,将全板块养护管理人员按照建设指挥部模式进行集约化管控,优化养护组织架构、缩短管理链条,统一管理标准、统一“人财物”集中调度、统一安排养护作业,通过养护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市场化、标准化,实质提升养护质量和效率。二是实施监控区域一体化改革。对全板块内监控指挥、清障、隧道、巡查、路产路权管理等相关资源进行整合,建立统一的运行管理平台,实行统一指挥与管理。三是以改革推进服务提升。推进智能收费站建设,积极与集团对接探索移动支付、高速E站的实现路径。以“四体系一支撑”建设对全板块管理体系进行改造,分层次建立公司、部门、二级单位等直至每位员工的全面的关键绩效指标考核体系,推动文明服务走在省内前列。二要努力打造全国土木工程标杆。一是根据半年度完成情况,再次倒排计划分解任务,月季年挂图作战,严格落实考核与合同履约管理。乐清湾项目争取年内通车,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完成集团下达任务,金塘大桥防撞工程年内完工。二是严控建设成本,积极主动争取各项交通建设专项资金与国债专项资金补助,推广使用承兑汇票,全面推行大宗材料集中采供,认真抓好在建项目安全、质量、进度、成本控制的有机统一。三是全面总结提炼乐清湾项目“品质工程”创建经验成果,推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等在建项目管理水平走在国内前列、努力打造中国土木工程新标杆。三要实现利润总额5.5亿元。集思广益开创各种增收举措,继续推进宁波高速业主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宁波、舟山、台州业主协同打偷,积极增收堵漏。践行“保安全就是保畅通、保畅通就是保营收”理念,大力减少主线封道时间及范围,应收尽收。严控财务成本,全板块资金余额控制在3000万元以内,提高资金收益。抓好高息置换,力争将板块近三年到期的外部债务全部用社保基金进行置换。多渠道低成本融资,推动舟山公司纳入口行“一带一路”扶持项目,争取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交通部25%的建设补助基金。加强税务筹划,争取舟山市政府1500余万元的税收返还。多措并举,力争通行费收入保持高于10%的增长率,全年通行费达到22.9亿元,利润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