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版
要闻
2017年08月16日
主抓改革攻坚克难谋发展 围绕目标全力以赴保完成

今年是我院的“生产年”、“改革年”、“转型年”,面临着生产任务繁重、改革任务艰巨和管理转型紧迫的巨大压力。上半年以来,在集团领导关心下,全院上下顶住压力,发扬“交投铁军”精神,紧紧围绕浙江交通“5411”发展战略和集团“125”发展目标,按照责任考核要求,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进度要求。

生产经营亮点突出

截止6月底,实现营业收入6.46亿元,利润总额7899万元,净利润671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668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比增长10.05%、54.31%、56.72%、56.97%,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均过半。我院资产总额13.85亿元,所有者权益8.6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8.62亿元,各项财务指标情况良好。

按照“一主两翼、综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上半年共签订主合同259个,总金额约12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的80%。中标了省内外多个重大公路、水运、市政、房建等勘察设计项目,部分项目规模居国际前列,承接了我院第一个海底盾构隧道勘察设计项目,我院第一个独立中标的杭州地铁项目,我院第一个公铁两用跨海特大桥的前期研究项目。5月,我院江苏分院正式在苏州揭牌成立,有力推动了我院省外经营管理模式的探索。

今年是全省交通重大项目建设的集中开工期,我院加大投入,全力以赴,上半年共下达任务书243个,正在进行的项目402个,后续服务项目172个。按照集团“两年”活动要求,不断优化设计,努力控制造价,提升工程品质。

改革发展顺利推进

转企改制是我院今年的中心工作,在集团指导下,我院获批成为省内第一批改革试点单位。全院干部职工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完成项目合同清理5000余项,以及各项清产核资工作,我们的工作作风获得了外部中介机构的高度好评。完成了中长期战略规划初稿和改制方案(含子方案)初稿,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今年6月,集团检测科技公司正式整合进入我院,按照集团要求,我院认真抓好各项落实工作,聘任公司领导班子,成立公司临时党支部,保障了平稳过渡。

我院改革工作虽然顺利推进,但还面临着困难形势。一是企业改革面临诸多困难,如:人才队伍的稳定、改革配套政策、资产沉淀多等问题。二是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存在困难,与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差距较大。三是转型发展难度大,勘察设计发展空间受限,必须培育新型产业。

融入集团规范管理

我院进入集团以来,及时调整院内设机构,制订和完善管理制度,还在全院范围开展了“找短板、对标杆”活动,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融入集团各项管理工作当中。

党建工作方面,制订党建责任清单,层层分解落实目标责任书,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4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项目领办制,研究开发党员党费管理系统,发展智慧党建,统一印制学习笔记。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与新党员培训。对全院党支部设置进行了调整和支委换届改选,明确支部纪检委员。申报困难党员7名,并做好困难慰问和离休老干部工作。

安全生产方面,我院新成立了安全监督管理部,完善了机构制度建设,并分解落实考核目标责任书,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制全覆盖。在全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和“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对紧缺人才的引进,共引进高学历人才76人。还抓好专家人才推荐和专业技术培训工作,完成了1000余员工的信息整理、核对和上传工作。

蒋村科创基地项目按照“安全、优质、高效、廉洁”管理目标顺利推进,获得杭州市建设工程“西湖杯”结构优质奖。目前,项目土建安装完成工程量93%,幕墙工程完成77%,智能化和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全面展开,预计于年底建成。

抓住重点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下半年,我院将继续以集团“125”发展目标为指引,紧紧围绕集团对我院的考核目标,按照“抓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一方面确保各项考核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方面抓好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方案,加强对接,确保同步实现稳定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