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8年08月06日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首个主墩承台完成浇筑

本报讯 7月19日14:30,经过18个小时持续鏖战,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东苕溪大桥18#主墩承台936方大体积混凝土顺利完成浇筑,这也是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全线首个主墩承台浇筑。

18#主墩承台位于东苕溪大桥东岸,长21.9m,宽9.5m,高4.5m,采用钢板桩围堰支护。为确保顺利浇筑,湖州段指挥部、监理办及项目部高度重视,工程技术人员、现场管理人员对承台浇筑的施工工艺、质量要求、安全管理、混凝土搅拌和运输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和周密部署。对模板的安装、混凝土的配合比、混凝土浇注速度及振捣过程进行了严格调试和控制,采用控制分层厚度和混凝土自由下落高度,避免混凝土产生离析。为避免大体积混凝土产生温度裂缝,在承台中埋设冷却管,以吸收、散失承台混凝土产生的水化热。项目部编制了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指标方案并建立温控模型,埋设自动测温仪,更精准及时地观测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及浇筑完成后对混凝土水化放热温度,以便及时采取必要措施。期间,项目部还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及时为一线作业人员送去防暑降温食品、药品,各种资源组织到位,整个浇筑过程安全顺畅、井井有条。

据悉,该主墩承台的顺利浇筑,标志着东苕溪大桥施工取得又一阶段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参建人员的士气,为全线大体积承台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下一步施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效地推动了项目整体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