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8年08月06日
镇洋化工革新脱氯工艺 年节约成本300余万元

本报讯 7月16日,随着第二台钛材真空脱氯泵投入运行,镇洋化工“真空脱氯”技改节能项目全面完成。

此前镇洋公司脱氯装置的真空由蒸汽喷射泵制造而成,但该套设备需消耗大量蒸汽和循环水,且不稳定,影响正常脱氯。为了减少蒸汽喷射泵存在的诸多缺陷,公司技术人员通过查阅文献及咨询同行,发现钛材水环真空脱氯泵可完全取代蒸汽喷射泵,且具有如下优点:蒸汽消耗低,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消除水雾、降低噪音,可防止管路系统由于高温损坏,安全环保;工艺操作稳定,项目技术成熟可靠,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同行正常使用多年。

随后,镇洋公司于2017年5月选派相关技术人员前往使用钛材水环真空脱氯泵的浙江闰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宁波东港电化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研。调研发现,两家企业钛材水环真空泵装置运行非常稳定,节能效果显著。最终,经公司审议之后,真空脱氯技改项目于今年2月被列为镇洋公司2018年重点工作项目,并于今年7月正式投运。该项目投运后,以年产24万吨烧碱计,每年公司可节省运行成本300多万元。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镇洋公司将不断淘汰落后技术,努力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切实提升竞争力,为打造国际一流化工企业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