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专版
2017年09月04日
“高考”当前 众志弥坚

7月5日出梅后,我省进入夏季高温季节,受副热带高压影响,40℃以上高温持续居高不下。面临高温“考验”,直管板块众志弥坚,各业务线工作人员怀着满腔的热忱,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斗志战高温斗酷暑,挥洒着汗水同时间赛跑,艰苦奋战在工作一线,为确保直管板块项目建设和营运管理工作顺利推进贡献着力量。他们的身姿,在杭金衢、黄衢南和杭新景三条高速公路上写就了靓丽的风采。

战高温抢施工,挥汗奋战显豪情

目前,杭金衢改扩建工程诸暨至金华段已于年初全面建成,实现八车道试通行,西小江、浦阳江两座大桥以及杭州段的路面施工依然在如火如荼开展,正向着“2017年国庆节前主线路面交安设施施工全部完成(除两座大桥)、2018年国庆节前完成包括两座桥的全部施工”的目标稳步迈进。

杭金衢改扩建工程“边通车、边施工”的特殊性,使得交通组织转换成为整个施工程序中特别重要的环节。持续的高温天气中,为保证道路顺利畅通,同时又不影响施工进程,项目负责交通组织工人们挥汗如雨却有条不紊地组织着施工。高温天气“烤”验着这帮道路“护卫者”们的意志。

“下,下,好,再过来点”,叉车工与吊车紧密配合,确保完美完成交通组织所需要的水马、防撞沙袋,警示标牌等材料的转运、安装工作。“屁股坐烘笼,头顶烈日当头晒”,这是对叉车工们工作环境的完美走笔。然而,忙着转运产品的他们哪顾得上这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气,点火、起步、换档、行进、转向、起升、降落、堆码、搬运,每个动作都是那么的娴熟,在高温天气的陪衬下,只见那汗珠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掉。每天的衣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以至结出了盐花。

温度越高,越是沥青路面施工的最佳时期。杭金衢改扩建第4合同段正处于路面施工阶段,气温38度,地面温度更是高达四五十度,走进沥青路面施工区,扑面而来的热气令人眩晕,整个路面工区犹如大蒸笼,这对整个工区施工人员来说是都一个严峻的考验。但为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高温下的杭金衢改扩建工程建设者们挥汗奋战,“五加二”、“白加黑”,不喊苦,不说累,展示着别样的豪情。

白天,在烈日下炙烤着每一个鲜活的面孔,脸上滴答着汗珠,眼睛被汗水辣的一下眨巴着;身上的工作服被汗水浸透,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留下了一道道白色的纹印;裤腿上沾满了振动棒甩起的泥浆,花花斑斑。每到夜间,施工现场灯光摇曳,有成串的道路警示灯亮起。忙碌的值班人员每日坚守岗位,协调发送混凝土车辆,调解施工人员安排;过往的混凝土车掉头、倒车、卸料;不停歇的混凝土泵车将原料不停歇的打到浇筑区内。

据施工统计数据显示,7月26日,高温36℃,完成混凝土浇筑220m;7月27日,高温37℃,完成混凝土浇筑227m;7月28日,高温39℃,完成混凝土浇筑230m;7月29日,高温40℃,完成混凝土浇筑237m;7月30日,高温39℃,完成混凝土浇筑240m。在这鲜亮的成绩里,凝聚着项目部现浇箱梁施工队在炙热高温下不懈的努力和辛劳的付出。

越是高温难耐,工作效率的提高就显得尤为重要。一分钟能做好的事情在三十秒内做完,这是应对高温的诀窍。持续的高温虽工人们加大了负担,却从没有落下工作进度,每天依然保证完成搬运、安装任务,大家都在高温下坚守岗位,比往常更加卖力。交安班组的工人们说:“只要看到高速上的车辆不堵车,能正常通行,就说明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鼓舞着他们克服高温酷热,为如期圆满完成改扩建工程建设任务顽强拼搏着。

战高温促提升,微笑服务情更浓

自集团公司“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启动以来,直管板块下大力气狠抓文明优质服务和美丽站所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是微笑服务率、文明服务率虽然自活动开展以来已分别提升20个和12个百分点,广大员工的精神面貌、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暑期气温居高不下,骄阳似火,烘烤着的大地一片热气腾腾,穿进岗亭玻璃的阳光刺眼热辣。试想在这样的境况下,一个普通人就算在太阳底下呆上5分钟也难以忍受,更别提面对司乘开口微笑了。但直管板块的收费员们始终保持着花儿一般的笑容坚守在岗位上,擦干汗水以微笑的脸庞积极面对着收费站过往的车流,以自己的文明优质服务为我们的交通事业增光添彩。

他们在岗亭的每一天,都是目光真诚、微笑自然,坐姿标准规范,动作干净利落;他们始终坚持做到“精致、细致、极致”,在与司乘短短十几秒钟左右的接触时间,也要让司乘感受高质量的服务,全面调动起自身全部的能量;甚至出现突发应急事件、或者恶意偷逃通行费的司乘人员恶语相加时,他们也能够做到笑脸相迎,耐心化解。精心求精致,精致出精品。正是他们的用心,才能够做好收费这件平凡而伟大的工作。

小小的收费窗口,是我们高速公路服务的大平台。收费服务虽然是琐碎的,但哪怕是最微小的环节都容不得忽视。一个早班,杭金衢柯桥西收费所的小陶同志正常收费时,一辆浙A牌照的小货车驾驶员一边轻声轻语地问:“同志,硬币可以吗?”,一边小心翼翼地递出了15元纸币和一袋子硬币。“没关系!”一个重重的肯定的回答后,小陶同志微笑着把钱收了进来。但当打开袋子时,已有心理准备的小陶内心还是着实给这堆白花花的“角币”意外了一把。但他毫不犹豫,二话不说立马数钱,时间不多,10叠角币已整齐排列在工作台上。当收费员微笑着收下角币送车时,驾驶员欣慰地对收费员点了点头,这就是对我们服务的最朴素的赞赏!

越高温,收费员们越有责任心。一日,数十辆大型工程车辆来往上下开化所,车胎附带的沥青碎渣洒落在出口车道和外广场位置,黑漆漆的轮胎轨迹大煞站所形象。当班人员发现后,组织人员手拿铁锹立即进行清铲处理。此时地表温度已经高达摄氏60多度,阵阵热浪从脚底心蔓延上升,但他们撸起袖子,相互协作,用铁锹刮,用高压水枪冲,浑身上下衣服都湿透了,因为他们不想为过往司乘的通行带来安全隐患,更不想把这些问题隐患遗留给下个班组。一边是依旧刺眼毒辣的阳光,另一边则是汗水不停滑落的微笑的脸庞。

温度再高,也比不上我们收费员工作积极性高;天气再热,也比不上我们收费窗口服务热情度浓。直管板块的全体员工们以爱岗敬业、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用汗水中的微笑脸庞迎战这热浪滚滚的高温天气,为千千万万群众的安全便捷舒适出行创造良好的条件。

战高温强保障,人文关怀送清凉

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减少持续高温天气作业人员身心疲惫或设施设备异常的情况,确保项目建设和营运管理平稳有序进行,直管板块不断强化各方面的保障措施,加强人文关怀,以人为本慰问基层送清凉,全力保障安全度暑。

项目建设方面,一是细化举措,落实高温期间安全管理。妥善安排施工计划,科学安排作业时间,适当调整工作班次,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方法,为施工作业人员创造良好的生产作业条件;施工现场配备防暑设施、防暑药品,改善作业区、生活区的通风和降温条件,确保作业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满足防暑降温需要,切实改善施工人员作业和生活环境。二是突出重点,开展高温施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安全体系是否健全、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等,特别是涉路作业路段和西小江、浦阳江大桥重建施工现场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深查细排,全面查找问题和隐患,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三是强化宣教,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岗位操作技能、事故应急等方面的教育培训,特别是涉路作业应知应会、承台围堰施工、桥梁支架和挂篮施工等方面的培训,增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防暑防灾害安全意识。四是齐抓共管,强化涉路作业交通安全。与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管理处等部门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结合涉路施工安全工作要点,有效扩大安全监管视角,消除安全监管盲点,确保涉路作业路段交通安全。

营运管理方面,一是强化自身防范意识。督促收费所利用班前列队讲评、公示栏、微信、QQ群向全所职工宣传防暑降温小常识、防雷电安全常识,增强职工防暑降温的自我保护意识及能力,预防中暑等疾病的发生。二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夏季用电量大的情况,加强对设备用电线路的检查维修,加强收费设备检查,增加检查保养频次,特别是通讯机房、监控室等设备密集部位,强化温度管控,保证设备正常运转。三是强化后勤服务保障。调整饮食结构,晕素合理搭配,注意补充营养,添加一些凉拌菜和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绿豆汤、西瓜等,同时定时为车道洒水降温,保证空调运转及正常的制冷效果。四是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在收费广场设置便民服务台,备足防暑降温用品,要求收费员对高温时期心烦气躁的司乘人员要耐心、细致地去对待,时刻做到想司乘之所想,急司乘之所急,不断提升窗口服务形象。

高温天气,酷暑难耐,直管板块领导们没有忘记奋战在各业务线的一线员工们,在为他们战高温斗酷暑、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勇担重任的奉献精神感动的同时,也给他们带去了防暑降温药品等第一时间的慰问。7月底,直管板块领导组成慰问小组分别赴各管理处基层一线、杭金衢和杭新景施工现场以及高速交警、路政等单位进行慰问,进一步落实“进基层、送清凉”活动。直管板块领导们在亲手为一线员工送上矿泉水、毛巾等防暑用品和慰问金的同时,还叮嘱他们注意防暑降温,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切实把防暑降温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一线员工以健康的体魄和顽强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高温下还有许许多多的一线员工在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为加快项目推进和促进服务提升、为集团公司“两年”活动目标的顺利完成不懈努力着。让我们向这群可亲可敬的、奋战在自己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工人们致敬,由衷地对他们道一声: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