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要闻
2017年09月04日
不忘使命 再上征程,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工作

提质服务创一流 发挥优势助协同持续助力集团稳健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成效

(一)实现一个提升

即行业地位提升。经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综合评定,公司首次步入国内财务公司A类行业,在监管从严的背景下,为未来业务发展开拓了空间。

(二)达到两个新高

一是资产规模创新高。公司资产总额于今年4月突破200亿元大关。截至6月末,公司资产总额达215.56亿元,同比增长135.64%。

二是营收规模创新高。截至6月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来自集团外部收入(同业交易和投资)占比超六成,表明公司在外拓市场、挖掘内部资源价值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三)做好四个保障

一是保障集团整体流动性安全。一方面整合信贷资源、储备现金,应对拟上市成员单位的交易风险;另一方面主动出具15亿元次级债认购承诺,支持拟上市公司消除IPO核准障碍。

二是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一方面推进新建项目融资,协助集团完成三个项目融资合同签署,其中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实现基准下浮13.88%、绕城西复线实现基准下浮12%;另一方面调整既有项目融资成本,协同集团财务管理中心完成乐清湾大桥、台金东延段、杭新景等项目合计152亿元存量债务的降息工作,将原基准下浮5-6%的成本统一下调为基准下浮10%。

三是保障集团负债结构稳定。上半年,市场利率与贷款基准利率倒挂,公司更多地利用低成本贷款补充集团流动性,尽可能降低债务成本。同时,配合做好社保基金运用及管理系列工作,目前85亿元社保基金中的72.84亿元已用于集团存量债务置换。

四是保障集团内部资源配置效率最优。公司对成员单位发放贷款基本以短期流贷为主(占比高达98.32%),放弃了商业金融机构为利润最大化而采取的期限错配模式,仅上半年就向成员单位让利667万元,既保障了集团整体流动性,又为成员单位节约了财务成本。同时,公司向成员单位提供全面金融服务,包括免保证金开具承兑汇票、保函、信贷证明等,释放了成员单位保证金存款资源。

二、困难和问题

(一)流动性抽紧、利率走高,集团项目融资成本压力骤增

自上年4季度以来,央行以缩紧流动性为主要策略,使得金融市场流动性整体偏紧,各类通道业务大幅减少,融资成本大幅上升。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一年期Shibor利率上升104BP(达到4.4203%,超过贷款基准利率7个基点)。中期票据(平均期限3.94年)平均发行利率由年初的5.155%上升至年中的5.8067%(高于同期贷款基准利率105.67BP)。近日,习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去杠杆”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在此背景下,集团未来1-2年内的低成本融资将面临巨大压力,拟投资或拟收购项目的融资以及改善调整财务结构的绝对成本上升可能难以避免。

(二)政策调整制约了公司功能发挥

一是资金运用能力受到监管政策约束。受全球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各国金融监管在美联储缩表的牵引下不得不终止2008年以来的货币扩张政策;我国央行与银监也本着宏观审慎的原则加大了MPA的考核力度。受此影响,公司信贷投放受到极大的制约,不仅表现为存贷规模结构失衡,更主要的是影响了集团整体资金资源的配置效率。二是新业务开展受阻。在监管从紧的政策影响下,公司的市场投资类业务和创新业务受到明显制约,虽然公司利用存放同业、国债回购以及无风险资管产品投资等操作提高了存量资金的效率和收益,但作为持牌金融机构的整体运作能力还是受到了较大的限制。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公司将继续以“家”文化建设为引领,根据习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项原则,在严控风险、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做精业务、做实服务,促进集团整体价值最优。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立足集团、紧贴需求,服务集团战略发展。

二是发挥功能、主动协同,切实提升资金资源使用效率。

三是审慎规范、严防严控,不断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四是市场导向、挖潜增效,努力提高公司财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