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7年09月04日
集团组织信息新闻写作培训

 

本报讯 8月15日,集团公司以现场+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了信息新闻写作的培训。专门邀请了中国交通报浙江记者站站长贾刚为和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处长曹岑两位专业老师给集团通讯员队伍传授交通新闻和政务信息的写作技巧。
贾刚为站长是资深的交通记者,作为中国交通报社主任记者,驻浙江记者站站长,他有数十年的交通新闻操作实践经验,对交通重大选题的挖掘和把握,具有独到的见解,他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给大家讲解如何做好交通重大选题的报道。非常接地气。
曹岑针对今年集团政务信息报送的情况,专门做了《如何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专题讲座。他用政务信息工作是什么样的工作、怎样选择信息、如何写好信息等主题,分层次有系统地讲解了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基础和技巧。同时,他还专门针对集团目前政务信息报送的现状提出了几个要注意的问题,希望集团能拓宽政务信息报送题材、通过约稿提高信息针对性,以及建立政务信息工作机制,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敏十分重视信息及新闻宣传工作。在培训会上,他总结了今年上半年信息新闻工作的情况,他说,今年信息上报工作成绩斐然。今年以来,集团公司通过多种途径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各类专报信息16条,均获省领导批示,无论是信息报送数量,还是获得的批示数量,均已大大超过2016年全年。对外宣传报道再上台阶。截至7月底,集团公司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交通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发表稿件140余篇,有效提高集团公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内部宣传阵地得到加强。立足“一报一刊一网”主阵地,积极推动宣传方式从单一的新闻采编向专题系列报道转变,构建事前有声势、事中有密度、事后有深度的宣传构架。各类新闻稿逐渐摆脱公文化形式,新闻性、时效性、可读性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媒体沟通对接更加紧密。集团已与30余家媒体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并保持顺畅沟通。
陈敏同时指出,目前集团的信息新闻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相比集团公司的功能定位和集团领导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包括对信息新闻工作的重视不足、信息和新闻的时效性不强、信息新闻稿件质量有待提升等。
因此,他强调,下半年,信息新闻工作要在强化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信息新闻工作贴近上级需求,帮助上级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情况;贴近基层需求,反映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最生动的面貌、最值得分享的经验;贴近公众需求,展示集团公司良好的企业形象,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影响力和美誉度;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总部相关部门和各子(分)公司特别是集团办公室要坚持目标导向不动摇,做好对年度重大题材的统筹,重大稿件的把关工作,努力提高集团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信息工作要突出中心,围绕集团公司年度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收集和反映情况;在提高稿件质量上下功夫。强化精品意识,在编报信息和新闻上争创一流;在锻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注重信息员、通讯员的培训培养,塑造一支爱岗敬业、富有进取心、能打硬仗的队伍,夯实信息新闻工作基础;在加大支持力度上下功夫。相关领导要经常过问信息新闻工作,尽可能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让信息员、通讯员有充足的时间、充沛的精力编报信息和新闻。
集团公司总部、明珠商务中心驻楼单位90余人在集团二楼6号会议室参加培训,其他子分公司40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