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要闻
2017年09月04日
重整新平台 建设新海运 合力实现扭亏为盈

上半年,省海运集团凝心聚力强改革,千方百计创效益,实现营业收入6.83亿元、盈利4066万元,扭转了连续五年亏损的局面,远远好于年初亏损7000万元的预算目标。其中航运收入3.1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7.91%;航运毛利6540万元,毛利率20.64%,与对标企业相比具有较强竞争力。且在航运收入超额完成的同时,航运成本发生2.5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7.02%;管理费用发生0.3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2.96%。

一、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改革重组各项工作进展明显。三家破产企业已处置财产的总价合计3亿元左右,尤其船舶处置抓住了有利时机,温州海运5艘船舶成交溢价27.18%,台州海运4艘船舶成交溢价90.7%。重点做好上辈带船入股、死难家属等特殊群体的思想引导,落实好2560余名负担人员的费用发放和服务,保持了企业总体稳定。此外,船员培训公司获交通部海事局批复培训资质,实现培训资源重整。国际船代公司正抓经营自救,为改革改制创造条件。浙海海运公司已完成自然人股东股权转让,办妥工商登记变更。

二是集中精力紧经营争效益。形成每日调度会、每月经营分析会的会议制度体系,及时发现和解决航运生产经营管理问题。加强和拓展货主合作,与江苏、广东等地货主达成长协货运量超1000万吨,占总运量的50%,有效保障运输效益。每月分析研判市场、把脉经营,并建立航运合同初审小组,及时高效决策、抓住机遇。

三是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控成本。对占成本三分之一的燃油,全面采集油耗数据,开展船舶油耗巡察,研判国际原油市场,利用集中招标、提前锁定等手段,在市场油价同比上涨约50%的情况下,燃油费用控制在预算的51%。对船舶修理和保养加强管控,研究设备航行工况,上船指导设备保养和排除故障,完善船员自修劳务制度,降低修理成本。并采纳对标企业实施预算动态管理的做法,确保预算执行。

四是全面树立新平台管理规范。以安全管理体系为抓手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顺利取得“国际DOC”年度签注和临时“国内DOC”证书。根据新承接14艘船舶运行实际,修改体系文件55个,上船指导内外审31次,至6月中旬各船舶均一次性通过外审取得证书,获得了浙江海事局的高度评价。继续有效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上半年本部员工辞职6人,其中两名劝退;通过公开竞聘,选拔中层助理4名;优化调整11人的岗位,充实一线管理队伍。

五是理顺流程防范经营管理风险。进一步严格资金和费用审批流程,防范资金使用风险。根据生产情况完善招标管理流程,将效率提升与风险管控同步落实。按照同股同权同责的原则,修订母子公司治理办法防范治理风险。重梳外聘船员管理流程,规范外聘船员派遣、评估、培训、调整工作,防范外聘船员管理风险。

六是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同舟共济”文化宣传教育,发挥党员干部在提质增效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明星船长”、“岸基管理标兵”评选双载体,打造“美丽船舶”2.0版,明显改善船风船貌,显著提升船舶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将航运商务合同、船舶厂修合同与廉洁协议同步签订;专门设立巡察室,对党建、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巡察,将监督检查触角延伸到各业务部门的关键领域。

二、下半年经营思路

根据2017年全面完成改革重组、实现扭亏为盈,争取全年盈利8000万元的目标,加快破产企业处置,确保改革重组年内圆满收官;继续加大市场研判力度,全力抓好航运经营效益提升;深入实施对标管理,以预算管理为抓手严控生产成本;有效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承办好集团公司四季度安全生产现场会;继续深入国际船代公司改革,与浙海海运控股股东协商后续治理、经营、发展思路;建立完善薪酬激励机制,打破以往的“大锅饭”局面,激发员工投身新平台建设的热情。

按照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要求,修订母子公司章程,将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继续打造“美丽船舶2.0版”等特色品牌,发挥好“明星船长”、“岸基管理标兵”评选双载体的作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设立流动船员党支部,落实流动船员党员教育管理。加强船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设立船舶政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制定企业文化宣传手册,开展“公司日”活动。发挥好巡察室的作用,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项巡察,及时纠正偏差,提高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