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
专版
2017年09月04日
汗水的重量与坚守的力量

7、8月的连续高温天气,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时期,但对于工程养护行业来说,高温季却是施工的黄金时节。在近40度骄阳下,头顶酷暑每天负重徒步数公里山路,排查一座座边坡隐患;在炙烤的路面上,伴着超过150℃的黑色沥青和机器轰鸣声干活。这些在常人看来根本无法忍受的工作环境,却是每个高速公路养护人都会经历的日常。

在交通资源公司承养的近4700公里高速公路上,高峰期每天有近300个作业现场、近1000台套施工设备、近3000名作业人员在生产一线作业,养护人一方面要直面行业特性带来的辛苦,另一方面还要在高温下更加仔细认真以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湿透的橙色工作服背后,是常人难以深入了解的艰辛,是交通人难能可贵的坚守,也饱含着这个行业的价值所在和交投铁军的精神内核。

负重“巡山”:挡不住坚韧坚持的脚步

边坡巡查是养护人的重要工作之一。烈日当头,边坡巡查队肩上缠着绳索,背上驼着工具包,手持木棒,每天需徒步行走数公里山路,用双脚丈量着高速公路的一座座边坡。

沪杭甬养护新昌项目部边坡巡查队负责上三高速公路新天段138座、上嵊段64座边坡巡查及隐患排查等工作。受前段时间集中强降雨的影响,边坡土壤受雨水浸泡,又经烈日曝晒,出现了泥土开裂,石块松动等现象,形成不少“悬孤石”;另外,还出现了边坡沟缝水泥砼易脱落,树木灌木根部土壤松动易滑落等隐患。于是,他们定下艰巨任务,10个边坡巡查员组成一个班组,每个巡查人员每天必须背着工具、防暑药、水等“负重”攀爬2座50米、80米高边坡。

镰刀、据子、笔记本、防暑药、棒子……早上8时,边坡巡查队员们检查好装备,穿好工作服,从新昌双彩基地出发,开始一天的边坡巡查工作。9时许,他们到达巡查目的地:上虞方向K275+700处052号边坡,此座边坡高80米,是喷锚体挂网防护体,在检查中,巡查人员边攀爬边巡视,一丝不苟不放过每一寸边坡。挂网有破损、喷锚体有部分老化脱落……,每检查一处都要在笔记本上记下详细信息,发现问题就立即拍照,及时上报。

中午11时,巡视完80米的高边坡,巡查员李师傅安全帽一摘,甩了一地汗珠,从工具袋中拿出水杯大口喝着水,被烈日炙烤了一个多小时,衣衫早已被浸透。这一天,他们要巡查2座边坡,回驻地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又赶赴下一座巡查。据李师傅说,如巡查中发现有悬孤石和枯树需处理,中午就没有休息时间了,中饭也是在山上解决。

据现场人员地表温度测试,中午时分高速公路地表温度最高时达70℃以上,“这样的天气,一会儿就渴得不行了,像这样500毫升一瓶的矿泉水,一座边坡巡查下来5瓶都不够喝”。裸露的边坡上,迎面直射的阳光刺得眼都睁不开,巡查员都是低头俯视前行;一路巡视攀登至坡顶,坡顶密集的树木、灌木众中,虽有遮阳物了,但空气不流畅,蹲着连喘口气都困难。

危石、危树是重点清除对象。在巡查中,边坡巡查组需及时处理边坡悬孤石和枯树隐患。而且体积不大的孤石,一般采用人工剥落并搬离的方式。有一次,巡查组发现44号、58号、155号、157号边坡有悬孤石,需立即清理。而经烈日炙烤,暴露的悬孤石被晒得滚烫,皮肤直接接触容易烫伤,一定要戴上厚手套才行。于是两人一组,一剥一托,在近40℃气温下,他们将几十斤、上百斤的石头或抱、或抬,甚至有时要抱着石头攀登几十米才能将其撤离到隔离栅外。

夏季高温,还是各种毒虫、毒蛇出没频繁的季节,尤其是野外作业,蚊子、蝗虫、蛇、蜈蚣等都很常见。为此,巡查员不仅要顶烈日、战酷暑,更要忍受蚊虫叮咬,防范各类“毒虫”袭击。为防范各种“毒虫”,巡查员们也凭经验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在穿梭树林、灌木众时,用木棒先敲打,再前行,防止不小心踩到毒虫;随身带一些风油精等防蚊子咬的药品。但是由于每天都在野外跑,逗留时间又长,忍受蚊虫叮咬已是家常便饭,被毒蛇、马蜂等毒性大的毒物咬一口也时有发生。但巡查员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默默无闻地辛苦工作着。

暴晒作业:不松懈质量安全的追求

实施单向封闭罩面施工作业是养护中较为常见的,摊铺工操作机械匀速前进,养护工紧跟摊铺机两侧人工辅助操作,技术员随后监督、测温……高速公路上没有任何遮挡,他们完全暴晒在烈日下开展施工作业。

杨师傅是顺畅养护丽水项目部的一名养护工,他告诉笔者,早上出门的时候还算好,过了两三个小时就不行了,总在不停地擦汗,湿透了的衣服紧紧地贴在身上,像是刚从水里捞起来的,衣服都起盐霜了。而且温度高,活多,时间又长,近中午时,总要喝上一瓶霍香正气水,不然顶不住。每天,他会拿一个装2斤水的大水壶,天太热了,每天光水就要喝掉5斤。“夏天胃口本来就不大好,一热就更不好了。”他告诉笔者,最热的时候常常2天吃三顿饭。

罩面施工的特点是“早、晚、勤”,早即在施工前要按规范设置好标志标牌、警示桩;晚即施工结束后待所有施工人员、机械设备车辆安全撤离现场后,做好标志标牌、警示桩的撤除工作;勤即500米一名保畅员,实时来回走动巡视,做好警示桩的维护工作,不放过任何不安全点。

高温天气会让过往车辆的驾驶员安全意识减弱,所以养护人们必须更加提高警惕,做到安全第一、万无一失,认真守好每一个警示桩。有一次,一名保畅员刚巡视完,一手拎起挂在脖子上的毛巾,一手拿起放在路边水杯,还来不及等他把汗擦干、喝口水,抬起头时瞄到一车辆呼啸而过,一只警示桩随之翻倒在地,举在半空中的水杯立即放下,赶紧跑过去扶正翻倒的警示桩,又转身巡查去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必须凭着对工作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在烈日下确保安全施工。

后场保障:贴心呵护我“家”的养护人

近日,在交工养护台金项目部的养护人,即便在户外作业,也能喝上清凉的纯净水了。从喝阳光暴晒后的“热水”到可口的凉水,这一变化来源于项目部的一个小智慧。项目部制作了木质套筒,套在桶装水外层,在空隙间放置保温物质进行密封,形成了一个巧妙的“保温装置”。早上装上冷藏好的瓶装水,即便经过太阳暴晒,到了下午饮用水依然冰凉可口,极大缓解了工人们的疲劳和因高温带来的不适。

而这还只是后场保障的一个缩影。养护工们虽然艰辛,但从吃到住,越来越感受到资源公司的人性关怀,体会到家的温暖,这也是他们留下来努力工作的重要动力。

在沪杭甬养护上虞项目部,笔者就发现3位用心的食堂工作人员。每天,食堂里要准备约150份盒饭送到路上和拌和楼生产基地,这对于他们来说工作量是极大的。但多年的配合,已让他们能熟练地流水作业,采购食材、择菜、洗菜、切菜、炒菜、装菜、打包,掐准时间为一线人员送去……每道工序,他们分工明确,忙忙碌碌却有条不紊。

高温下,他们又马不停蹄到拌和楼生产基地和各个施工点为工人们送盒饭,打好汤。虽然就餐坏境恶劣,没有桌子,没有凳子,只能站着或者坐在车辆设备上吃饭,但是养护工人们拉拉家常,说说施工的事儿,在烈日下谈笑风生。而直到所有人就餐完毕,食堂的工作人员才可以停下来,好好吃上一口饭,休憩一会儿。

长时间在高温下露天作业,极容易中暑脱水,为了确保前场人员的身体健康,让他们能够吃得安全,吃得下饭,吃得开心,食堂工作人员每天都想方设法变换花样。

在确保食材新鲜的同时,食堂工作人员会提前将一周的菜谱全部准备好,尽量保证每天不重样。夏天容易胃口不佳,在配菜时,大家又尽量荤素、菜品颜色合理搭配,以清淡、少油的烹饪方式为主,保证色、香、味俱全,让员工保持良好的食欲。同时,还会特别推出绍兴地区夏季解暑开胃的特色汤品——“笋干菜汤”,还在里面加入毛豆、西红柿之类的佐料,让汤的口感更好。许多外地员工原来不适应喝这样的汤品,但多年来,干菜汤已经成了施工旺季的午餐必备品。

除了送餐,每天下午食堂人员还会准备清凉饮品,如红枣银耳汤、绿豆汤、冰红茶等等,并且提前冷藏,再送往各个施工点。笔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上虞项目部为了做好防暑降温,引进了一味草药——“六月霜”,连续三年来,每到三伏天,都会由食堂提前采购、处理,每天为上路人员熬制,让他们能够方便携带上路,时不时喝一口进行解暑。

一整天,食堂人员马不停蹄,等一天结束回家的时候,天早已漆黑一片……而正是因为他们的贴心、细心、齐心、用心,前场施工才能更好地大干快上。

而笔者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养护项目部也大大提高了住宿环境,例如在顺畅养护丽水项目部,养护工们全部住进了敞亮的宿舍,2、3人一间。配有空调、电视。一位养护工说,在这里,他们能感受到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