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版
要闻
2017年09月04日
找准定位夯基础,理清思路抓推进

2017年上半年,高速物流公司在集团公司领导下,以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为指引,按照“筑底强基、深谋发展”的年度工作思路,以构建“平台式”经营为抓手,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物资设备集中采供集成服务网”、“浙江省高速公路智慧物流网”的战略目标,积极探索公司定位、努力创新集采模式、不断推进物流产业、强化风险管控、提升创收能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6月底,公司累计实现营收19.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0%;利润总额累计亏损128万元,较5月累计亏损740万元已明显下降,与一季度累计亏损324万元相比减少了196万元,公司盈利能力开始逐渐显现,为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效支撑。具体情况如下: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集采平台搭建工作有效推进

一是于6月初步完成集采平台的建设,已具备试运营条件;二是与多家大型行政物资、工程物资供应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集采平台提升服务优势与降本优势奠定基础;三是集采平台线下招标服务成效明显。上半年公司招标业务总额达到4.3亿元,基本实现流程合规、业主满意。

(二)物流业务布局不断完善

一是成功引入合作方共同开发德胜项目,年内可启动开工;二是与普洛斯达成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省内物流园区的合作意向;三是与永康市政府、东阳市政府达成共同开发区域内物流园区的合作意向;四是在前期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完成“浙江省高速公路智慧物流网”初步规划方案。

(三)物资经营项目扎实拓展

上半年,公司累计完成大宗物资供应8.66万吨、完成燃料油贸易收入17.92亿元;另新签供应合同2.39万吨,合同总金额9456万元;与壳牌沥青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深入开展了上游物资保供工作,初步形成基质沥青上游产业链布局。

(四)发展实业收口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顺利完成发展实业下属省直经易、铁投物资、物产铁路物资三家同业竞争单位的股权转让;二是成立国贸收口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组织调研、综合协调、专人专项负责推进业务收口和诉讼工作;三是有效落实梅岙油库和松阳加油站资产盘活工作。梅岙油库经公开招标现已进入整改阶段,计划8月底完成整改;松阳加油站土地获批延期两年,现已办理国土厅土地证,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二、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受地方政策变化影响,部分物流园区开发尚未落地;二是公司主营业务尚未完全展开,业务盈利点还需培育;三是国贸收口案件复杂,诉讼无法形成实质突破,工作成效还不明显。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公司将坚守战略定力,以“强组织、凝聚力、促发展”统领全局,结合年度任务,强化工作重点,努力确保完成经营目标。下半年重点工作如下:

(一)以构建“集团公司物资设备集中采供集成服务网”为中心,保障线上线下优质服务

一是积极引入优质供应商入驻平台,力争7月完成;二是着力做好平台操作培训,力争8月完成;三是完善集采平台,力争9月完成完善、10月正式挂网运行,推动实现集采平台“平台可控、项目可选、服务畅通”的目标。

(二)积极推进物流产业化项目尽快落地,保障物流主业的搭建和盈利

一是按计划尽快推进德胜项目开发,并总结制定标准化经营性物流项目开发模式。力争再开发一个类似项目;二是充分利用集团“铁、公、水”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战略性物流项目。力争在永康、东阳、临海等地落实1-2个物流园区项目;三是结合集团路网规划和建设进度,积极谋划“浙江省高速公路智慧物流网”设计规划的落地,力争9月底报集团审核。

(三)积极拓展公路、铁路物资经营保供能力,努力实现供应利润最大化

一是依托集采聚合优势,取得上游厂家区域代理权,以形成垄断优势;二是充分研判公路甲控乙供、铁路甲供模式下,投标业务可行性;三是接洽并利用大型工程物资供应商强大的供货与降本能力,积极参与系统内大宗物资材料供应;四是积极推进整合集团系统内生产、施工用油集中采供,实现规模化油品保供。

(四)专属专办举力做好国贸业务收口工作

一是全面梳理,明确重点。全面梳理上半年国贸业务收口工作,做好工作细化和分解;二是紧抓诉讼,突出重点。明确诉讼的预期收益和时间底线,搜集关键证据,推动诉讼进程;三是推动调解,力促成效。在保持司法压力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调解工作;四是寻求帮助,专人专事。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国贸业务收口进行技术指导,有效推进收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