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7年12月19日
“2494志愿者服务队” 为交通安全添加砝码

2494是浙江金丽温高速公路的起点,亦是金丽温高速金华管理处的驻点,更是为民服务的起源。为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全社会倡导真诚奉献的良好道德风尚,自今年4月份“2494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金丽温高速金华管理处开展了“送交通知识下乡”、“我为司乘服务”、白色垃圾清理宣传环保等10余项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回馈社会,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

目前,各科所青年员工共有80余人吸纳为“2494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由党总支书记担任,分对内和对外两部分。对内:心理救援队、应急救援队、公益宣传教育队、扶贫帮困队、安全行车服务队;对外:员工心理帮助组、业务服务指导组、应急保障组、活动开展组。通过内外服务的开展,提升员工素质,建设美丽管理处,打造高速铁军,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服务水平优秀的国企员工队伍。

送交通知识下乡

近日,“2494志愿者服务队”金华东收费所小分队10余名志愿者佩戴徽章来到农贸集市,通过设立宣传咨询点,发放宣传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给高速高速沿线村民的一封信”,趁着村民赶会的时机给大家宣传高速公路相关知识。志愿者们结合附近高速公路上近年来发生的相关典型事故案例,向赶集的广大农民群众宣讲“行人、牲畜和非机动车严禁非法进入高速公路,禁止在高速公路上拦车乘坐”等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

“我们肯定不会骑电瓶车上高速的,知道电瓶车是不能上高速的呀。我家有租住的外地人,这个我拿回去给他们看,让他们也不要骑车上高速。”其中一位大妈拿着宣传册表态。走进农村,走近群众,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本次发放了宣传册200份、高速地图等实用图册135册,咨询点为大约260人提供了宣传服务。

活跃在“斑马线”边

为宣传文明出行,劝导不文明行为,金丽温高速“2494志愿者服务队”每个月抽两天在上下午高峰时段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过马路”文明服务活动,9月5日上午06点50分,“2494”服务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一早来到了位处金华市人民东路与通园路交叉口的位置备勤。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共劝导摩托车、电频车不礼让行人15起,行人不礼过斑马线20余人次。

“在推行礼让行人之前,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不会特别去留意有没有行人准备过马路,只要前方没车,一晃就开过去了。现在只要远远地看到斑马线,很自然地就会看看两边有没有行人,有人准备过马路,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也会把车停下来,让行人先过。”市民李先生说。

朱大伯是一位“老金华”,今年80多岁了,他说:“你们这些志愿者活动很好啊,过去自己独自过马路上有点担心独,毕竟年纪大行动不便,怕被车子擦着碰着,今天出门过马路,人刚站到路边,车辆就已经齐刷刷在斑马线前面停下来了,那一刻,心里真是暖暖的,希望你们把活动延续下去,最好每天都能来。”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志愿者我们很荣幸。”“2494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表示参加各类公益活动非常有社会意义,能为广大群众送上温馨服务、安全提示,给大众出行添加安全砝码,把出行好风尚保持下去是我们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