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8年11月14日
杭海城铁首台盾构机在余许区间风井顺利接收

本报讯 10月18日,杭海城铁首台盾构机“杭海1号”在余许区间风井顺利接收。

今年5月8日,“杭海1号”盾构机从余许区间明挖段盾构井始发,推进中可谓艰难险阻,期间遭遇两次有害气体(沼气),项目部发扬努力拼搏精神,集中人力物力,献智献谋克服困难。下穿京杭运河二通道,困难重重,问题棘手,存在好多未知切不可估量的风险,经现场实际勘测,多次协调对接,制定有效可靠的方案安全穿过。

“杭海1号”盾构机成功抵达余许区间风井后,会在长27.9米、宽15.25米、深24.6米的风井中停留一星期,期间主要工作是对盾构机进行检修,更换受损切刀、更换盾尾刷、涂膜盾尾油脂等一系列工作,目的是为了“整装待发”。同时长距离轴线不宜控制,风井的盾构“接收再始发”可保证盾构轴线控制。

风井盾构接收的完成标志着杭海城际铁路建设中又一重大风险源的消除,离整条左线隧道的顺利贯通更近一步,承建方中铁四局建设人员与机械的磨合更加成熟,操作控制更加精准,过程控制问题越来越少,工程进度和质量得到了有效保证。

余杭高铁站~许村镇站区间隧道起始于许村镇站,终止于余杭高铁站。盾构区间左线长3126.22m米,;右线长3126.55米。在余许区间ZDK2+763.089~ZDK2+776.339设1处中间风井,风井主要用于通风、防水,紧急情况下消防、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