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8年11月14日
杭新景高速七里连接线正式通车

 

 

本报讯 10月18日,随着第一辆小汽车缓缓驶入七里隧道中,一条穿山越岭连接杭新景新桥收费所与柯城桃源七里4A级风景区的连接线路,悄然无声的全线开放在人们的行车路上,规范化的高等级公路比从前的盘山公路在安全系数有了极大的提升,安全、便捷的车程,为各地来七里旅游的车辆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杭新景高速七里连接线位于常山县新桥乡和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交界处,起点接杭新景高速新桥互通出口,终点接柯城区七里乡,全长7.725公里,设计标准为二级公路,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该项目虽然为二级连接线工程,但是修建难度不小,整个线位修筑于垂直高度达370米,坡度为70-90度的山体斜面上,地质情况复杂,工程实施难度大,特别是6号、10号和12号高边坡工点位于线位回头弯前后位置,处于不良地质路段,地形地质复杂,断层发育,节理裂隙发育。自2013年9月开挖施工以来,受多次雨季特大暴雨影响,先后历经了坡顶与坡面裂缝、局部滑塌和山体拉裂等多期、多处和多次变形破坏,并于2015年11月出现较大范围且裂缝基本贯通的圈椅状山体滑坡变形病害。针对山坡及路基相继出现的裂缝与坡面滑塌的情况,杭新景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高度重视,及时启动了七里连接线边坡处治应急预案:多次组织设计院、监理办、施工单位及地质方面的相关专家到现场进行勘查,结合现场情况及设计院补充钻探后提供的地质资料;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议,采取了应急处治方案和永久防护方案两个阶段的处治方案;2016年4月开始对该滑坡病害进行工程治理,至2018年5月治理工程全部完成。治理实施后,根据地表宏观变形巡查及滑坡变形监测,滑坡区域内未见明显的变形破坏情况,原有的裂缝未见重新拉开现象,各类排水措施排水效果明显,出水量大,有效的减少了水对滑坡体的不利影响。根据专业的第三方评估单位出具的高边坡稳定性评估,经过处治后的高边坡处于稳定状况,安全风险评价等级总体上为Ⅰ类,体现了边坡治理工程是合理的、成功的,有效地保障了七里连接线的修建运营。杭新景高速七里连接线工程于2018年10月16日通过交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