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要闻
2017年08月16日
咬定目标克难题 凝心聚力抓落实

今年,金台铁路坚持以“一转二提三克艰”为总纲,以“加快项目推进年”为契机,重协调克难题、抓进度促投资、强内控保安质、抓党建促生产,全力以赴投入项目建设,基本完成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项目年累完成投资21.46亿元,占省政府下达年度投资任务(50亿元)的42.93%,占集团公司下达年度投资目标(60亿元)的35.77%。总体建设进度虽相对滞后,但随着各类制约难点的突破和项目管理的逐步提升,推进形势趋稳向好。一是聚焦重点求突破,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重点解决了邻近既有线施工、四电工程审查、消防审查、特殊用地、小三改、头门港软基工艺等问题,永康东外迁、电迁改等方案基本稳定。二是紧扣关键抓落实,安全质量生产形势平稳受控。主动应对安全质量监管单位缺位,开展了“八大突出质量围歼”和“四项质量专项整治”等检查178次,发现整改问题1339个;力邀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到现场开展监督检查,为本线安全质量监督开了好头。上半年,全线共投入安全生产专项费用2026.77万,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三是完善管理强基础,企业运行水平持续提升。将管理大纲的完善、铁路建设人才基地培育和开源节流三块工作同步并举。累计修订完善各类制度3项,新增制度27项;开办内部专业技能大讲堂、常规培训23次,共计参培263人次;积极争取交通部疏港铁路项目资金补助2.1亿,并通过国家铁路局审查,下一步报交通部审批;通过线位优化、施工方案改良等降低工程造价1.27亿元。四是围绕中心务实效,企业党建和文化建设活力彰显。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借助“两美浙江”省级劳动立功竞赛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文化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夜校、指尖上的党课等载体,共计教育宣贯68次,书记上党课2次;开展党员在一线、歌咏比赛、知识竞赛等纪念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创建青年铁军突击队,组织户外拓展训练等活动8次;出台金台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的细化落实,未发生任何违纪违法案件。

下半年,按照省政府下达的年度任务,要确保完成投资28.5亿元;按照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目标,要力争完成投资38.5亿元;同时,完成全线征地拆迁。对此,金台铁路将继续贯彻“加快项目推进年”要求,以“两美浙江”立功竞赛为平台,力促各项工作圆满落地。

(一)借力推进,一鼓作气破难题。一是借集团之力,从更高层面帮助项目公司共同解决制约难题,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借地方之力,加强和各地有关部门沟通,协同督办落实各地协调会上布置的火工品供应、征地拆迁等任务;借路方之力,继续推进邻近既有线施工、四电施工等工作,并尽快组织施工,确保工期可控。

(二)全力以赴,保质保量达目标。一是确保完成今年的投资、进度、安全等指标,正确处理好速度和安全质量的关系。二是加大对邻近既有线施工等重点地段的安全卡控,为下一步又好又快开展邻近既有线施工安全做好保障。

(三)尽力而为,自我完善补短板。根据铁路项目公司的特点和实际,一方面,动态开展内部管理大体检,查找短板,对症施策,从制度入手升级完善。另一方面,健全绩效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重点提高工作效率。

(四)蓄力待发,搭建平台谋新篇。聚焦集团对我们铁路建设平台的战略定位,依托现有的人才和经验,有效拓展建设项目,积极参与衢丽铁路前期,主动对接大麦屿支线规划;推动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的融合,与集团共同谋划台州南站和永康东站的物流开发,以及头门港、台州南铁路专用线的后续开发等工作。

(五)勠力同心,加强党建重实效。在逐步向标准化党建工作体系迈进的基础上,以“两学一做”为主线,做精做实“党建+铁路示范线”品牌;以“阳光工程”为重点,完善纪检警企“四位一体”预防犯罪体系,开展廉政风险源识别排查,建立健全廉政防控体系;以文化实践为主线,积极参加微影视作品大赛、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群团生活,激发队伍活力;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切入点,提高后勤保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营造“造一条路,建一个家”的企业文化氛围。